[你的身边 就是我的方圆]

让我成为你的有可能

生活改编/第一人称讲述

01#

这是我来北京读研究生的第一年。

我从没想过他乡遇故知这种事会出现在我身上,可就是在三里屯,我遇到了王源。

他没变,还是那个样子。

02#

我们是初中同校,高中同班的同学。

我跟他认识了十年了。

第一次见面是初中的一次月考,我们完全打乱了名单,我已经记不得我是在哪个考场考的试,但是我记得,王源就坐在我后面。

刚到初中,我数学一般,语文英语考试都能提早写完好久,但是数学几乎写不完。

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要帮老师收试卷和答题卡。

我们那一列是王源。

我之所以对他印象这么深刻,就是因为收卷的时候,我还在奋笔疾书,他轻轻说了句“不用急”。

我当时只顾着补剩下的步骤,连句谢谢也没说。

再后面,初一的暑假我被家里威胁着送到了一个数学补习机构,特色是小班教学,有同步班也有拔高班。

我在拔高班又碰上了王源。

03#

“这么想想”,王源抿了一口手边的咖啡,“我们俩还真是特别有缘分啊。”

我点头,还没褪去刚才的尴尬。

转念又想到,嗜甜如命吃不得一点苦的王源什么时候学会喝咖啡了呢?

04#

中考成绩下来了,我刚查完,就收到了王源的问候。

“我还行 你呢”

虽然不是一个班的,但是补习班还有各种考试加深了我们的友情。

是可以互问成绩的程度了。

“也不错”
“那就一高见”

我对自己的成绩是有数的,我是进不了实验班的,但是王源不一定。

最后一次市里联考他拿到了实验班的保送名额,我们应该又是同校不同班的命了。

还有那么点遗憾。

军训报道那天,校园的大广场上摆放了二十多个广告版,是每个班的花名册还有宿舍分配。

我找了很久才找到我的班级和宿舍号。

下一秒就是一个震惊。

班级花名册里,王源是男生的第一名。

他竟然放弃了实验班?

05#

“学理对吧”

“嗯 学理”

这是我们高一放假前的最后一次对话。

班上很少有人去学文的,所以我们班保留了下来。

06#

王源,是我高一暑假的精神支柱。

我被甩了。

叫他H吧,我四年级转校,跟他一个班,后来同桌了六年级一整年,初中大概因为一起玩弱智的QQ空间3366小游戏保持住了纯真的友谊。

初三暑假在一起的,我们出去吃了顿饭,我觉得他人挺好,回家就这么跟他说了。

他说,我一直都觉得你挺好。

我们就这么在一起了。

王源也认识H,以前初中年级上组织的培优班我给他介绍过,因为H是我们年级数学竞赛预赛的第一名。

这也是我迷恋他的一点吧。

高中在一起其实挺幸福的,一高是个很开放的学校。周二周四下午全是自习课,由学生自己安排,中午也不强制学习,宿舍门随时开放,任意进出。晚自习老师会在教室后面坐着,有问题就单独找,没问题就自己学习。

所以,我和H好几次在自习下午约到学校的图书馆一起研究数理化。

分手,我从没想过。
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。

王源不知道什么时候加了H,分手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就是知道了。

因为H换掉了我们俩的情侣网名,改成了学会放弃。

我哭了一整天,王源断断续续给我打了十多个电话。

我问了H的朋友,从他那儿听来的。

我们分手,是因为H一直觉得我和王源更适合在一起。

什么狗屁不通的逻辑和言论。

我决定学着忘记,学着向前看。

07#

高二,我们换了位置,按照收尾搭伙的方法,我的同桌是王俊凯。

高一,我一边分心恋爱,一边尽力专注学习,对于班上的同学,接触真的不多。

尤其这位常年在倒数圈里的。

我高一的时候,只听宿舍人说过,班级还有个长得还行的,我没仔细听。

毕竟,我眼里除了H,其他人都是凡人。

同桌一周,我大概摸头了这位同学的脾性。

上课永远一副睡不醒的样子,下课就离了座位去找他的兄弟讨论游戏里的人物和装备。

我们的对话,仅限于正常的借作业和问作业。

后来,有一次课间做眼保健操,我提前睁了眼,窗外的光打在王俊凯的侧脸上,我觉得,好帅啊。

他是那种低调到需要你慢放细看的人。

和王源不同。

王源从初中起,就很受女生追捧。

人又白又瘦又高,成绩好,脑子聪明,脾气好,说话很有教养,对人大方。

到了高中,王源又蹿高了些,进校起就不断有女生经过我们班的时候往里面看。

他的帅是大家公认的,我们班主任还曾经在班上说,“像王源这么帅气还努力的没几个了,其他男生要多学习。”

最不可思议的一次是我们课间操结束,年级集中。我在女生队伍最后面,突然听到后面一个声音。

“同学,叫一下你们班的物理课代表,你们物理老师让他去办公室。”

我点点头,往前传话。

来人是我们的教导主任,顺便带了隔壁班的物理课。

王源从队伍里挤出来的时候,主任又把话给他说了一遍。

王源说了句,谢谢老师,就赶快跑去了办公室。

主任差不多40多岁,半地中海。

王源跑过去了以后,主任像是自言自语地评论了一句“好帅的小伙子啊”。

然后,隔壁班的女生就兴奋地开始和主任聊起了这个帅哥学霸。

我在旁边听着,觉得王源又要收到不少好友申请了。

08#

我失恋之后,时间充足多了,但是平时还是和玉玉一起。

以前她陪我去给H送日记,现在她跟我一起写我们俩的日记。

她和王源一个组的,思想特别超前且开放。

不仅给我普及了同的知识,还给我推荐了不少男向女向电影给我。

我俩有时候吃午饭的时候闲着会聊各自小组还有同桌的事。

然后,那一天,我们俩分享了同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我说,“我觉得以前是我被蒙蔽了双眼,我现在觉得班里还有一个隐藏的班草啊!”

她说,“我敢不敢下注,咱俩想的是一个人。”

我们决定写下各自的答案,然后交换。

果不其然,我们都写的王俊凯。

“我告诉你,我还yy过咱班的两大班草”
玉玉一脸得意地跟我说。

“哈哈哈 我也这么想过”,突然觉得我们俩真是天生的闺蜜。

“肤色 身高 体型 成绩”
“简直绝配了吧”

我疯狂点头表示赞同。

09#

高二的冬天,我课间搓着手取暖。

王俊凯突然凑过来,特别神秘地说,“你是不是跟H好着呢?”

我当时就是一懵。

多久了,没听过这个名字。

“没啊”
这是实话。

“不可能吧,我初中同学跟他一个宿舍的,他跟我说的啊”

“过去了”

可能是看我语气不太对劲,王俊凯没再说话了。

虽然我们已经分科了,但是还是有一周一节的政史地。

政治课上,王俊凯推过来一个本子。

“其实我也谈恋爱了”

我简直更懵了。

我写在他的本子上,“谁啊?我认识吗?”

“不,我初中同学,她在县里高中”

明白了,怪不得高一一年班里女生都没怎么有跟他玩得好的,原来是有女朋友,还是异地的。

突然,我就觉得王俊凯特别酷,还有点傻。

他肯定是觉得戳到了我的痛处,所以想用自己的秘密来作为补偿吧。

“我会帮你保密的”

我写完推给他。

“够意思”

王俊凯的字真的不好看。

后来我就没有再胡说过两位班草的事情,毕竟要尊重人家,玩笑不能随便开。

玉玉还是偶尔自己犯犯花痴,幻想一下,我只听没有多做评论。

10#

“不好意思”,王源看了眼手机,它已经震动了很久了,“我去接个电话。”

“嗯去吧。”

我端起了我的奶茶,猜测应该是刚才碰到的那个人。

那个男人的电话。

“真是不好意思,他催我了,他是个急脾气。”
我看得出,他们俩感情挺好的。

但是,我莫名就觉得不舒服。

“没事,你先走吧。”

“账单我已经付了,下次我们再约。”

王源快步走了出去。

我看着他的背影想起了王俊凯。

他,现在会在哪里呢?

11#

快到高二的期末了,我们要会考了。

大家每天都沉浸在复习文科的积极状态下,过得昏天黑地。

晚自习下课,我习惯性会留一会儿写点作业再回宿舍。

王俊凯今晚竟然也没走。

“我能跟你说几句话吗?”

“可以啊”
我放下了笔等他开口。

“教室里不方便。”

我明白了,我去找了玉玉,说我今晚有点事,就不跟她一起回了,她说行。

我先背了书包出了教室,到了教学楼顶楼的隔间等王俊凯。

他来的时候,看了看四下的情况。

特别严肃地跟我说,“王源给我表白了。”

轰的一声,我脑子里就炸了。

我不知道我晕了多久,但我看得出王俊凯脸上的慌乱和不知所措。

我稳定住自己。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上周六晚上。”
王俊凯用脚在地面上蹭了蹭。

“那你怎么说的?”

他突然打开了话匣子。

“我就在那儿玩游戏嘛,然后一局结束以后,他突然给我发消息,说我喜欢你,我以为他开玩笑或者是在玩大冒险,我就说我也喜欢你,然后他说我是认真的,我就懵了,赶快说,我是开玩笑的,你别当真啊,他说,我想当真,你愿意吗,我就说不愿意…然后…他晚上凌晨还发了那种特别伤感的说说,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了…”

他不知道怎么办,我当然也不知道啊。

我甚至不清楚他们俩有什么交集,王源竟然就喜欢上了王俊凯,还去表了白。

作为双方共同的好友,作为知晓这个秘密的人。

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无能为力。

我让王俊凯找机会跟王源说清楚,如果可以的话,把有女朋友这件事也说了。
但是一定注意说话的语气要委婉些。
如果需要的话,我可以在线参谋一下。

他答应了。

我回到宿舍才反应过来,怪不得王俊凯这周来了以后,黑眼圈那么重。

12#

高二下学期,因为一件事我和玉玉闹掰了。

另一个女生天天陪着她,我觉得我也没有再去找她的必要了。

刚好,我一个人好好学习吧。

我把桌子拉到了讲台边。

临走之前,王俊凯还送我了一张圣诞节时候的卡片。

“圣诞节就买了这么一个卡片,结果夹在书里睡了一节课就给忘了,但是,还是要送给你。”

我特别感动,带着那张卡片搬走了。

13#

前任生日,我不是不死心,只是那么多年了,一句祝福我觉得还是应该的。

我就发了一条说说。

没过一会儿,我看到王源转发了。

我准备私聊他。

“???”

“既然是祝福的话,就应该让他知道啊。”

那么,你的喜欢也是想让他知道么?

14#

阴差阳错,我妈和王源的妈妈成了好朋友。

我也是从我妈那里听到的,王源家只有他和妈妈。

我好像一下子理解了王源。
理解了他为什么会喜欢王俊凯。

王俊凯成绩虽然不好,但是体育突出,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男性荷尔蒙,却又对女生敬而远之。

很难不让人误会吧。

我想去观察一下王源最近的动态。

最近的一条说说,看起来还是特别压抑和失落。

我不敢问。

他不应该受到二次伤害。

15#

高三下学期,之前夹在我和玉玉之间的那个女生转学回了县里。

玉玉回来找我一起,我同意了。

经过了一年的分离,我们刚开始的一周,相处着还有些尴尬。

差不多百日誓师前一周。

我们上完体育课,我和玉玉在学校里溜达。

她突然说,“你知道么?王俊凯和王源在一起了。”

我总是那个被消息炸懵掉的人。

“啊?真的假的?”
我宁可希望是假的,也不想王源受到一点点伤害。

“嗯”,玉玉数了一下手指,“差不多在一起四个月了吧。”

我一句话也接不上了。

这可是要高考了啊,他们俩一个个怎么回事?

可是,这个消息,知道也就是知道了。

我没去问两个当事人,我当时自己本来就在水深火热之中。

H又谈恋爱了。
我在校园里和他俩面对面相遇。

我本来就是个情绪极其容易波动的人,我不能多想,我要专心放在备考上。

所以,我过滤掉了一切八卦消息。
什么都不闻不问。

16#

还是忍不住好奇心。

高三的课间大家几乎全都睡倒了,我喜欢在课间摘了眼镜,望望窗外放松眼睛。

就在一个阳光温柔的三月春日,我看到了我至今都难忘的一幕。

最后一次换座位,王源和王俊凯在一个组。
现在想想,绝对不是巧合。

王源下了课就直接侧着脸压在桌子上睡。

我刚从窗外收回了目光,就看着他前面的王俊凯扭过来,轻轻地把王源的脸托起来,然后把自己的手垫在下面。

我开始反思自己,我凭什么之前以为王俊凯会对王源不是真心的。

我凭什么认为王源会受到伤害?

17#

高考前两天,我们毕业了。

教室里堆了一地的书和卷子,这都是我们带不到未来的岁月。

我爸说晚点来接我,让我不要着急,我就在教室里跟剩下的几个人闲聊。

过了会儿,我看到王俊凯和王源在门口。

我立马走了出去。

走廊上只有他俩,并肩站着,望着楼下,一言不发。

我不知道受了哪根神经的支配,我走过去。

“我给你俩拍张照吧。”
“就在我们班门口”

王源愣了一下,摸出了口袋里的手机。

“别站那么远啊”
我这才发现,王俊凯的眼睛红红的。
“我都框不下你俩了,站近点。”

王俊凯往王源身边挪了一步。

我已经拍了好几张了。

“你俩…emmmm…互动下?或者你看他 你看镜头”

然后,缓缓地,王俊凯搂在王源的腰上,还把他往身边带了带,两个身体叠在一起了。

王源抬了点头,望着王俊凯。

我连拍了好多张。

王源接过手机,俩人一前一后说了谢谢。

我爸的电话来了。

我跟他们说,高考顺利。

18#

大二暑假,高中同学突然说要聚会。

班长在班群里发了消息,还私聊了我。

因为我爸工作调动,毕业聚餐我没去成。我也很遗憾,我就答应这次一定去。

没想到,过了会儿王源也找了我。

“一定要来喔~”
“这次不准不来!”

我说,“没问题。”

出于好奇,我多问了一句。
“都有谁来啊?”

王源说,他还在一个一个找人,然后把确定了的名单给我看了一下。

没有王俊凯。

王俊凯在我的记忆里已经两年没出现了。

19#

玉玉聚会当天还是一见面就牵住了我,距离是抵不过情谊的。

我问她,都有谁啊。

她说,挺多的吧,男生几乎全都要来,这次王源很认真,一个一个都去私聊了。

我说,那王俊凯呢?

玉玉摇摇头。

王源和王俊凯也分开两年了啊。

我后来大学上课的时候太无聊,进了王俊凯的空间,因为太久没有他的消息了。

结果,却被留言板里的王源给惊到了。

“他们说大学一个月就有对象了”
“你有吗?”
“反正我没有”

“今天自我介绍的时候想到你了”

“隔壁班有个人长得很像你”

“祝你早日找到你的女神”
“但是在那之前”
“能不能留着这些留言”

“你别躲着我”
“别躲我”
“求你了”

……

王源对王俊凯究竟用了多少力气和爱。

20#

回学校见了一圈还在辛苦补课的老师们,都没什么变化,还是亲切的模样。

我们下午在学校逗留了会儿就差不多要到晚饭时间了。

我们定了最近的一家烧烤店的大包间。

女生一桌,男生一桌。

晚饭期间我们还玩了大尺度的大冒险游戏,包间内的氛围比室外还热。

男生有的吃了点就走了,还有陆续来的。
真的差不多算是都到了。

“哎?王俊凯马上到!”
班上和王俊凯一个寝室的男生突然趁着空当这么说了一句。

我和玉玉立马对视,然后看向了王源。

王源的脸上看不出什么,下一秒包厢的门就开了。

“哇哦~”
女生桌靠近门口,王俊凯比以前更成熟更有魅力了,值得大家这么起哄。

王源立刻给自己添啤酒。

男生桌加了凳子,王俊凯坐在了王源的正对面。

看上去像是圆桌上最远的距离,但是却也是最容易互相看到的位置。

没几分钟,我们就买单准备换到KTV了。

王俊凯走了,跟我们说了一声,就走了。

所以,他今天出现这么几分钟是什么意思?

21#

王俊凯锁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空间,我们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又打开的。

我只知道,聚会当晚在KTV王源又喝了不少。

我提前回家了,我妈担心太晚不安全。

到家的时候,凌晨过几分。

我在群里汇报了一声,就去刷空间了,准备存一点今天的图片。

王源就在几分钟前,发了新的说说。

“旧疤新血”

没几个赞,也没有评论。

我想去质问王俊凯,但是突然发现他一个小时前更新了说说。

“面前一碗爱却无从开口”

到底是两个人的事,我还是不要插手了。

22#

我说王源没变,他身边还是一样是个男性。

他现在也算是挺幸福吧。

挺好的。

23#

和王源在北京见过后,我才从班群里听说,王俊凯也在北京。

为什么说也?

当初高考录取结果出来,王源去了中山大学。

那时候王俊凯已经消失在我们的社交圈了。

最后一次更新我们能看到的动态,就是他的一个定位。

我没听过那个学校,但是地点是广州。

不能每一步都是巧合吧…

24#

研究生的第一个寒假,我到家后就收到高中第一个同桌的邀请说一起吃个饭。

我立马答应下来。

我们骑车骑了很远,去了一家有名的店。

然后说散步送我回家。

我们聊了很多,他有女朋友,感情很稳定。
他也还记得H,我笑着说,我都快忘了。

后面聊那些年班里的八卦,我想了很久才问出口。

“你知道王俊凯和王源的事儿么?”

“怎么了?”
“我们那时候就经常在宿舍跟王俊凯开王源玩笑”

“你不知道吗?”

“知道什么?”

“他们那个时候在恋爱。”

“woc?!”
一如我当初的反应那般剧烈。

他冷静了有一分钟。
“不可能吧,王俊凯那时候有女朋友的”

“分了才跟王源在一起的”

“!!!卧槽啊”
“那我们当初跟他动手动脚开玩笑他没生气真是太仁慈了”

“你们男寝反应这么迟钝的吗?”

“不是啊”
“你这么说我才想起来”
“王俊凯不是住我上铺嘛”
“怪不得倒计时后俩月他天天晚上熄了灯跑出去”
“我以为他们说他去哄王源睡觉是开玩笑”
“我还天真地以为他是去自习室学习去了”
“天呐…你让我缓缓冷静点”

王源怕黑,我初中就知道了。

有次补习班老师拖堂,出来的时候天都黑了。
我准备坐公交车回家。
王源在后面叫住我,让我跟他说会儿话。

我就猜着他可能是怕黑。

而这个,也跟我和前任分手有关。

没错,这么多年了,我还是只有一个前任。

那天有点雨,轮到王源倒垃圾,我刚好那会儿送完日记本回来,碰到王源一手打伞,一手提着垃圾桶。

外面也差不多黑了,垃圾场又比较远。

我就跟他一起,去倒了垃圾。

回来的路上,刚好遇上了前任和他的几个朋友。

我没来得及解释,他就走了。

有的事,亲眼见到也不一定是你想的那样。

后来我跟王源这么聊起了,他还觉得抱歉。
我说你有什么抱歉的啊,跟你又没关系。

王源笑了笑说,他啊,没福气。

其实,也是我们道不同了。

曾经,我迷恋他解竞赛题的模样,为篮球场上的他不顾形象大声加油。

可后来,他和他的下一个女友去了本地的三本,我就觉得,一切真的结束了。

25#

我大概是世界上最无聊的人了。

那天看着H的空间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姑娘的面孔。

我竟然跑去翻了王俊凯的说说历史。

这一翻,真的吓了一跳。

王源大概是高二上的十一月份表的白,从那之后,王俊凯总是莫名其妙发一条发狂的表情说说。

直到高三的十一月。

他说,我不能再纠结了。

他说,后悔这么晚才依偎在你身边。

原来,他只是把一些话藏起来了,并不是没说。

元旦汇演,我们班表演江南style,王俊凯发说说,鸟叔的你。
王源在下面臭屁地回了一句,帅吧。

后来,王俊凯高三下学期的每条说说下都有且唯一的一条回复,来自王源。

他们度过了那样一段隐蔽而快乐的时光啊。

26#

我的偷窥行径被发现了。

王俊凯在我翻了他的空间后私聊了我。

“好久不见了”

“真的是很久了”
“还好吗?”

“还行”
“你呢”

“也不错”

对话就这么停了,我在犹豫要不要问出口。

“你想问之前的事?”

“…嗯”

“那我给你说”

我再没回复,安静地看着屏幕上他的消息一条一条发送过来。

原来,王源告白了四次,他都给拒绝了。
他知道自己不能接受,可是他也看不得王源难受。
那也正是他纠结的开始。
在一起的那一次,是他提出来的。
他说,在一起之后才觉得自己之前真是浪费了太多时间。
分手是因为家里知道了,王俊凯没办法狠心对抗自己的父母。

这也是我唯一后悔的事情。他说。

“那你之后一点都没后悔吗?”

“我一直在想办法追回他”
“我不用后悔”

我没明白,他的意思。

如果他一直在努力,那为什么,王源身边还是出现了别人?

27#

没过多久,王俊凯毫无征兆地在空间里分享了一个视频,是他弹唱的告白气球。

本来对于消失的王俊凯再次出现大家都挺激动,结果没过多久,王源转发了那个视频。

“告白不说名字等着回家跪方便面吧”

28#

我一直到凌晨都还以为我是在做梦。

“你俩?什么情况?”

我终于再也坐不住了。

“什么什么情况啊…”

“那之前我碰到的你和…?”

“那是王俊凯的助理 陪我买东西的”

“!!!你们怎么这么会玩?”

“是你什么也不问的”
“那我能直接跟你说嘛”

“…”
“所以…”
“你们什么时候复合的?”

“刚刚啊”

29#

王俊凯那年出现在聚会上,是瞒着家里的。

白天在他爸的公司里实习,提前离开公司,从广州飞了回来。

匆匆见了一面,就又赶快坐了高铁回去。

他大学一点都没有荒废,他没有出现,但是一直留意着王源的动态。

尤其王源给他说要回学校聚会的时候,他担心自己不能到,就没有给王源一个准确的回信。

后来,王源还是生气他当初随便就分手,硬是要王俊凯追他个三年五年的,等他心情好了再答应。

王俊凯等到了,我也等到了这个故事的更新。

[完]

30#

题外话

这是之前答应的欠债的那篇。
从我身边朋友的经历改编的,现实情况没有这么好。
直到现在,我也没联系上攻。
而小受,有一个很爱他的人照顾着他。

希望他们都好。
希望你们也都好。

评论(33)
热度(24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八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